北语首页|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

韩经太教授的成果入选2014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014-10-15 来源: 学校科研处 浏览:


  日前,2014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成果揭晓,我校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韩经太教授的《中国审美文化焦点问题研究》入选。韩教授的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实现了我校在该奖项零的突破,充分显示了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上的优势与实力。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设立,集中推出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水平的成果,旨在充分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精品力作,进一步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每年集中申报评审一次,每年度每个学科评选出1至4部著作。对入选者予以表彰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韩教授的著作《中国审美文化焦点问题研究》凸显了问题意识和思辩理性,是循着历史时序和历史逻辑的双重线索而循序展开的“焦点问题”研究系列。全书由九大专题组成:1、道法自然:中国审美文化原论;2、技道两进:中国艺术哲学的玄同思维;3、玄圣素王:中国人格美学的布衣精神;4、在事为诗:古代政治诗学与儒家风骨;5、马乘飞燕:古典造型艺术与适意写实;6、以形媚道:山水审美与诗画交融艺术;7、文体与文术:古代文章学的本体构型;8、性情与心性:宋型文化语境中的诗学自觉;9、意象与意境:通观视阈下的美学中心范畴。九大专题所组成的焦点问题探讨,涵涉中国审美哲学之形而上思辩与文艺创作之形而下实践之间的广阔领域,以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为学术原则,既关注学界争鸣之焦点,也关注学界忽视之盲点,不仅揭示审美文化史之真相,而且提炼中国美学之核心精神。

  本书以确认中国美学的逻辑起点为中国审美文化原论之基点。指出《老子》不仅是中华“道”学之原创主体,而且是最富辩证思维的思想主体,同时也是以“功成事遂”为目的而奉行“无为而无不为”实践哲学的成功学实践主体。基于此,揭示中国美学之发生原理与中国形态的艺术起源学说,继而提炼中国艺术哲学“技道两进”的玄同思维模式及其对“忘机炫技”之双重自由境界的不懈追求。针对中国政治中心主义之文化特色,围绕古代政治诗学问题的系统研究,深究礼乐刑政一体化的制度文明,总结正反两面的历史经验,揭示出富于批评诗学精神的儒家风骨的历史衰变轨迹,并深入思考中唐以降心性儒学复兴背景下的诗学主体精神的构建倾向。直面艺术经典,围绕“马踏飞燕”青铜造型作品的重新命名,以“适意写实”的创新命题,重新阐释中国古典造型艺术之基本原理。与此相契,确认“山水以形媚道”为魏晋南朝最富于诗意的艺术哲学命题,探询对我们这个以耕读文明为主的民族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的山水诗情画意的生成秘密。鉴于“中国文章学”的独特传统,专题探讨《文心雕龙》“以雕缛成体”的文章本体论和“自然之道”的艺术哲学观,进而分析《文心雕龙》文体论与文术论高度统一的 “秉心养术”核心观念。本书提出中国诗学本体论为“性情与言语”组合的二元本体论。以此为内在依据,中国美学的“意象”阐释史大体可以分为意想论与情景论两个系统, 这两个系统又共同具有向体道论提升的理论趋势,而“意境”的美学本质,可以“古今通观”地凝练为“典型性情景交融”。本书强调指出,中国美学的范畴具有“丛集生成”的特质。本书最后讨论古典美学深入阐释的当代创新意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