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从现实出发,向理想进发——语言资源学教学、教材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夯实语言资源学学科建设重点任务,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华体会体 语言科学院和语言资源高精尖研究中心于11月10日下午联合召开了语言资源学教学、教材建设座谈会。应邀到会人员有:首届语言资源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李宇明教授、曹文研究员、杨尔弘教授、刘晓海副研究员;《语言资源学引论》和《语言资源学研究方法概要》教材编写专家施春宏研究员、张世方研究员、王莉宁研究员、田列朋副主任、孙林嘉助理研究员、翟占国助理研究员;特邀嘉宾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萍、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语言学家郝玉峰;另有2022级首届语言资源学专业的硕、博研究生。语言科学院院长曹文主持了本次座谈会。大家围绕语言资源学的学术前沿、学术方法、人才培养、教学中的困惑与思考等主题展开交流。

座谈会上,首届语言资源学的硕、博研究生进行了自我介绍,谈了各自的困惑。专家们结合研究生的提问,在人才与学科队伍建设、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评估、课程设置、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交流,重点分析了语言资源学学科的基本现状,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建设规划和具体方案。一番热烈的讨论后,曹文院长强调,北语创办国内首个“语言资源学”学科,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语言学应用人才,使之能够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与研究方法,对各种语言资源进行研究、建设、开发、利用,契合时代的需求,符合国家的需要。

最后,李宇明教授对语言资源学学科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结合学科发展基础和特色,提出了指导意见,并从提高学科建设认识、强化学科社会效益、引导学生专业发展等方面,就现阶段工作提出要求。李宇明教授指出,一是要以语言学为中心,以资源学科为基础,以科学技术为手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建立学科体系新材料、新方法、新理论;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为语言资源学的两个车轮,面向社会发展、面向人类未来不断前进;三是语言资源学科的各专家学者要加强同学生的沟通交流,引导学生成为知识的主动创造者、语言资源学的定义者,而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和理论的奴隶。

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蓬勃发展,本次座谈会聚焦全国首个“语言资源学”学科的教学、教材建设,明确了“从现实出发,向理想进发”的发展路径和指导思想,鼓舞了师生的信心和斗志。华体会体 语言科学院和语言资源高精尖研究中心将持续加强语言资源学学科建设,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在人才培养创新、科研创新方面展现新作为。


供稿:马晓桐(研究生)

摄影:李建涛(博士后)

审校:曹文、翟占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