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绘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入选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高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京教高京教高(2021]8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北京市教委组织开展了2022年北京市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优工作。我院2018级绘画专业本科生李想撰写的本科毕业论文《全国美展视域下新时期以来中国画劳动者形象塑造论析(1979-2019)》代表学校参评,并最终入选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为尹成君教授。此次我校入选的论文仅有8篇,这也是艺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首次获此殊荣


论文作者简介:

李想,本科期间就读于华体会体 艺术学院2018级绘画一班。现为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中国画与书法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2019-2020学年获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2020-2021学年获华体会体 综合一等奖学金。曾获“北京市海淀区一星级志愿者”称号,多次获“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华体会体 2022届“优秀毕业生”称号,艺术学院“学生会优秀干部”称号。曾任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18绘画一班班长。本科期间,共四篇论文于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


写作思路:

在刚开始准备毕业论文时,我的思路非常杂乱,没有明确的目标。选题的大方向围绕“全国美展”展开,通过翻看历届美展的资料,我逐渐意识到在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政策的指导下,劳动者形象的塑造成为全国美展中国画创作中的重要题材,塑造和歌颂劳动者形象已经成为中国画艺术家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因此,我将研究的对象确定为全国美展作品中的劳动者形象。

在尹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我的论文选题范围不断缩小,由“全国美展视域下的劳动者形象塑造论析(1949-2019)”最终明确到了“全国美展视域下新时期以来中国画劳动者形象塑造论析(1979-2019)”。我试图从美术形象创作的角度出发,将美术形象创作与政治、文化、社会背景紧密结合,希望通过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劳动者形象的塑造论析,研究中国画的劳动者形象在题材选择、形象特征和审美表达等方面的特色,尝试拓宽在全国美展视域下中国画劳动者形象塑造理论的研究范围和空间,并研究劳动者这一独特的形象在美术创作中的魅力。

同时,通过分析全国美展中国画的劳动者形象价值,我在文中对塑造劳动者形象所产生的积极影响进行了讨论:例如,对新中国美术形象创作导向的影响,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的影响,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播中国形象产生的影响,希望能够以此充实全国美展视域下中国画劳动者形象塑造的研究板块。

论文的大致结构为:首先,梳理新时期以来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中劳动者形象创作的发展脉络;其次,将中国画劳动者形象的题材选择进行分类;最后,讨论全国美展中劳动者形象塑造的价值和影响,进而阐释塑造劳动者形象的多重意义。

本次毕业论文的写作是非常难得的一次研究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在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例如:在研究前要对研究对象进行界定,同时明确论文研究的范围,主要可分为时间范围、地域范围等;在写作期间,要注意写作格式规范,积极运用原始资料、互联网数据等;文字尽量简明通畅,表述清楚,可以积极使用表格、统计图等方式直观地分析数据。

最后,非常荣幸我的毕业论文可以被评为“2022年北京市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这离不开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尹成君教授和学院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我真挚地感谢尹老师,在我杂乱的思路中确定论文最终的选题、建立整体的框架、学习参考文献、明确行文规范和论文的完善至最终定稿的过程中,尹老师对我耐心地指导、解惑,使我受益匪浅。也感谢在开题和最终答辩的过程中,学院各位老师对我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使我的论文不断完善。


指导教师简介:

尹成君,华体会体 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曾为华体会体 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现为华体会体 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委员,华体会体 蒋兆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体会体 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后,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国家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全国艺术科学项目评审专家等。多所高校特聘教授,国家新闻总署、中国画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画学刊》编委及其学术主持人,中国美协蒋兆和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国际美学协会会员等。主要从事中国美术史、中国画论,中国美术批评、中国美学、绘画与文学互文研究、中国美术与国际传播研究等。近年来出版著作9部,其中《栽种一根生命的树子——蒋兆和艺术研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立项、中国文化艺术全面推广的重大项目——中国艺术数字化推广平台之出版子项目,文化艺术出版社;作为副主编主编《蒋兆和研究》文献集,百余万字,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主持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等。近年来为国内外著名大学、美术馆如香港理工大学、关山月美术馆、中国农业大学等做有关中西艺术,蒋兆和研究,中国传统绘画美学等专题性学术讲座10余次。在美国多所大学进行有关20世纪中国水墨人物画图像研究、中国绘画美学、中国艺术海外教学与交流传播系列讲座多次。


教师评语:

李想同学的本科毕业论文是在艰苦卓绝的不断的修改论文的过程中完成的。一篇优秀学术论文的产生犹如一幅艺术作品的创造,从无到有,是一个极其艰苦的创造过程。李想同学的论文完成便是经由这样的一个不断思考,反复修改,不断进步的艰辛历程完成的。从论文选题的确定到精当,从论文丰富的文献的择取到框架结构的精心建构,从学术语言的组织到学术观点的阐释,从理论框架的明晰到分析材料的深入,从学术规范的理解到文献图像目录的梳理,在学术论文的学习中、写作中、研究思考中,她完成了学术成长的最重要一环,也系统完成了大学教育中的第一次较为完整的科学研究的经历。希望这次的十分难得的北京市优秀本科论文的获奖,更加促发李想同学未来在学术道路上的发展与不断成长。也期待每一位同学都能相信:只要自己有百分百的努力,跟上老师的步子与要求,未来也会在学术论文写作与学术研究中获得更大的进步,真正完成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双向互进与完整架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