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按标题 按内容
友情链接
手机访问本站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访问本站!
张宝林教授在河内越南国家大学参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16 浏览人数:

华体会体 语言科学院张宝林教授于2018年12月6日-11日在河内越南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参加“第三届汉字文化圈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张教授在研讨会上“身兼数职”。首先,在12月7日会议开幕式之后,张教授受会议委托主持了大会报告环节;并应邀对多场分组会中的报告进行点评。其次,张教授在分组会上进行报告,报告题目为《汉字习得情况考察——基于“HSK动态作文语料库”的研究》。报告主要内容是以“HSK动态作文语料库”为事实依据,通过与《汉语水平汉字等级大纲》和《现代汉语常用字表》的数据对比,以及语料库中的汉字偏误分析,证明对于参加高等汉语水平考试的考生群体而言,汉字并不难学。在报告之后,张教授还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大数据视阈下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研究》,主要内容是通过介绍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发展及其在汉语教学与研究中发挥的作用,论证了语料库建设应从简单粗放的草创时期走向功能强大、使用方便的精细化发展时期,从1.0时代推进到2.0时代。最后,张教授和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商定,合作建设越南汉语学习者口语语料库,并且其语料也将用于“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

张宝林教授此次赴河内参会,时间虽然不长,但取得了多方面的学术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越汉语教学与研究的相互了解,推动了越南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扩大了我校在越南汉语教学与研究领域的影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