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按标题 按内容
友情链接
手机访问本站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访问本站!
语料库沙龙第二十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人数:

语料库沙龙第二十次活动于20171226日下午如期在华体会体 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语料库建设标准研究的现状与对策”,由华体会体语言科学院硕博研究生主讲。

此次活动主要根据现有语料库的长短优劣,针对用户教学与研究的具体需求,总结语料库建设与研究的经验、规律和教训,设计改进方案,同时参照现有的一些相关的标准和规范,提出语料库建设标准的初步规范。沙龙包含了五大部分:语料录入标准、语料采集标准、背景信息标准、语料使用标准、语料库建设呈现标准建设研究。在介绍语料录入标准时,提到了语料采集的原则(真实性、平衡性与代表性、多样性、连续性)、内容(书面语语料、口语语料、多模态语料)、渠道相关内容。张老师提出,考试语料不够自然,但是真实的,我们需要将语料在自然、客观、真实方面做到相对平衡。此外,演讲材料的真实性有待考察,反而,辩论赛的语料会相对真实;针对平衡性和规模,二者有一定的连带关系。语料库建设背景信息收集标准研究从文献和语料库进行考察,提出学习者背景信息问题以及解决建议。语料库的使用标准介绍了不同国家各种类型的语料库使用标准,并提出建议。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呈现标准研究介绍了语料检索、语料呈现、语料附加信息呈现。

张宝林老师在会后提出一些建议:能否将语料录入标准的设想提升到标准层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客观指标,并加以论述,语料采集原则中的真实性原则是否为自然度问题,语料库背景信息收集中的有些信息的是否具有可行性,对于语料库使用标准提出的建议要加以论证,另外所有的介绍都可分为论文和标准两部分。最后,张宝林老师做出畅想,大家共同为全世界的汉语教学和汉语研究而努力。

本次沙龙继续采用在QQ讨论组中使用PPT演示文稿的操作方式,由华体会体 张宝林老师主持,与会的有来自清华大学的许小星老师,中央民大研究生、北语众多中外硕博学生,还有参加线上互动交流的来自其他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们。

语料库研究沙龙由华体会体 “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和研究”课题组、语言科学院、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联合举办,每月举办一期,每次活动围绕一个专题进行讨论,旨在及时、方便地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的发展。欢迎关注语料库建设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提出自己感兴趣的论题,作为沙龙的研讨主题。

此次沙龙是本学期举办的最后一次语料库沙龙活动,沿用QQ讨论组和现场文稿演示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集合集体的智慧,而且克服了地理位置的局限,给广大语料库建设者与爱好者提供了极好的了解与沟通互动的平台。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有兴趣,语料库沙龙都随时欢迎大家的加入。请大家密切关注我们的相关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