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语举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5-11-24浏览次数: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0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报告厅举办报告会,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政策实验室宏观部主任张鹏做了题为“面向十三五:四个全面与五大理念的新格局——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的辅导报告。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刘伟副书记主持。2015级新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分会场认真听取了辅导报告。

张鹏研究员介绍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建议》起草过程。他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系统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张鹏研究员从“十二五”时期发展成就、“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等方面对《公报》和《建议》的基本框架和逻辑体系作了详细解读。他重点就《公报》和《建议》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求进行了深刻阐释:“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要全面把握新的目标要求,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张鹏研究员从消费、投资、进出口、产业组织、市场竞争等方面分析了“十三五”期间经济新常态的特征。他指出,我们要以转型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双轮驱动”应对风险和挑战,从规模扩张型发展转为效率提高型发展,从风险管制型发展转为风险分散型发展。我们要不断创新,采用新要素,开拓新市场,优化新组合。

刘伟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鹏研究员为全校干部做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思想深刻、资料丰富、数据详实,有助于全校干部更好地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刘伟副书记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抓好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精心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我们要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五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我们要通过对全会精神全面系统的学习,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三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准确把握全会作出的“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