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部2022年“云帆计划”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专家讲座“高校教师素养与有效教学”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4 访问次数: 字号:[]


为更好地促进学部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充满活力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10月21日下午14时,外国语学部2022年“云帆计划”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家讲座“高校教师素养与有效教学”在教五楼311会议室拉开帷幕,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峰、副部长张坤、副部长李建成,外国语学部副主任杨峻莅临指导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外国语学部党委副书记冯会茹主持。

冯会茹副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外国语学部“云帆计划”的举办初衷、往届概况以及本期培训班的面向对象、内容模块、班委构成、学习要求等。2022年云帆计划面向学部2019年以来入职的青年教职员工开班,主要由专家讲座、名师分享、书记面对面、团体活动等模块组成,希望从教学、科研、育人、个人成长等多个维度给予青年教师引导和指导,此次培训还安排了解校史、学唱校歌等环节,促使学部青年教师更加爱校护校建校。

紧接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学博士李芒教授为青年教师做了“高校教师素养与有效教学”专题讲座。李芒教授主要从事教师发展研究,长期担任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委会主席。李芒教授以大学教师应该具备的八大形象开篇,认为大学教师只有不断自善其身,注重纵向提升,才能成长为拥有大智慧的无上学者;随后,李芒教授分享了文科学者应当具备兼有理论性、专业性和工具性的知识构成并进行了具体阐述;讲座的最后,李芒教授以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阐述了“有效教学”的内涵,如大学课堂应该承载的内容、大学教师的课堂本领及教学能力、人文社科类课程教学的有效教学方法等,他认为大学教师应该能够将最新的学术前沿、国际研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形成独特的认识与观点,总结归纳为各类教学信息在课堂上分享,这种实时的生成性教学机会以及课堂上的师生情感交流极为关键。

在问答环节中,李芒教授就现场提出的“信息化时代如何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如何在教学统一设计的同时兼顾学生个性化发展”、“新时期如何更好的开展评教”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外国语学部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工作,着力构建青年教师培养的长效机制,通过“云帆计划”邀请知名专家、名师前辈、优秀同行开展各类活动,从多个维度给予青年教师引导和助力,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青年教师队伍,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点击按钮订阅学部新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