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留学生深度体验中国文化
发布日期:2012-11-26浏览次数:字号:[]

  2012年10月26日汉语速成学院速成系成功举办了 “中国文化体验教学开放日”活动。来自30 多个国家的400余名留学生兴致盎然地参加了学院精心设计的融听、说、读、写和深度体验于一身的系列中国文化活动。
  本次“中国文化体验教学开放日”活动包含中国传统艺术等四大门类二十六个小类。为增加活动的新鲜感和吸引力,本次活动新增了古琴、围棋、琵琶、吟诵等项目。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学生的互动与交流,使活动成为中外学生沟通的平台,活动还邀请了校志愿者服务总队、人文学院的中国学生参与了部分口译和才艺演示任务。此外,本次活动还特邀了对外汉语研究中心的高立群教授义务教授围棋,为学生讲解围棋古老而独特的文化内涵。
  早上八点半,同学们手持着为本次活动度身定制的特别“护照”,开始了缤纷的中华文化之旅。每体验一种中华文化,便能得到老师为他加盖的印有中华传统纹样的图章。无论是围棋象棋中蕴含的兵法策略还是古琴中流淌出的中华情韵,无论是中国吟诵的悠扬旋律还是茶艺教室飘出的缕缕茗香,太极拳中绵柔寓刚的韵味,剪纸桌前的精雕细刻,京剧脸谱的细致勾画,书法水墨画承载的美好情感,都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手持团扇跳起中国舞,手握琵琶弹出快乐的心情。不管舞姿是否优美,乐曲是否动听,每位体验者的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四个小时的中国文化之旅结束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兴奋地向老师们展示自己的成果,唯美的水墨画,个性十足的书法和小巧的中国结。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次文化开放日安排的各项活动,希望有机会再次体验。
  本次活动的筹划、组织和教学活动全是由速成班的老师们承担的。对外汉语教师不仅是语言的教授者,更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为提高自身的中国文化素养,速成班的老师们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充实、提高自己,几乎每人都拥有了一项文化特长,保证了历次“中国文化活动体验”活动的成功举行。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现在各国都很重视文化要素的教学。美国的《21世纪外语学习标准》、欧盟的《欧洲语言学习、教学、评估共同参考框架》和汉办公布的《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都把对目的语文化的认知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中国文化体验教学开放日”活动作为汉语速成学院速成系中国文化课程的一部分,为短期来华的学习者提供了一次与灿烂的中国文化亲密接触、了解和体验的机会,将中华文化的展示和汉语课堂教学、语言实践活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汉语速成学院一贯提倡的“把语言教学、中国文化传播和实践能力培养紧密融合的“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赢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成为汉语速成学院速成系系列语言实践活动的又一特色和亮点。本次已是汉语速成学院速成系第三次成功举办该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改进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优选文化内涵丰富、表现力强的文化项目,将“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打造成汉语速成学院文化教学的经典品牌,为进一步丰富速成教学的内容,推动文化教学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