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评估动态 评估通知 组织机构 政策文件 资料下载 他山之石 联系我们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评估通知
组织机构
政策文件
资料下载
他山之石
联系我们
首页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赴用人单位和实习基地考察
发布日期:2017-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8日下午,黄志刚教授和刘亚敏教授赴用人单位新华通讯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针对人才培养的定位、课堂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参加工作的北语毕业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志强教授前往中译出版社考察北语学生校外实习实践情况,听取中译社代表、北语毕业生、实习学生对于实习基地、合作模式、实习情况的介绍。

在新华通讯社,黄志刚教授和刘亚敏教授听取了新华社人事局总社人事处处长陈慧君的介绍,并与在新华社工作的北语毕业生代表徐力宇、赵晖、胡若愚、李鹏、刘秀玲进行了座谈。

黄志刚教授、刘亚敏教授走访新华社

黄志刚教授、刘亚敏教授走访新华社

陈慧君处长介绍了北语毕业生在新华社工作和发展的情况:已有近80名北语毕业生,在国内新闻编辑部、国际新闻编辑部、新闻摄影编辑部等20多个部门从事新闻编辑工作。他们语言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陈处长希望加强与北语的交流与合作,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外人才。五位毕业生对母校的培养表达了感恩之情。他们认为,北语在专业教学上保持着传统的优势,学生都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和专业基础,而多元文化的校园氛围使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通过丰富多彩校园活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他们也对加强校友联系、用人单位合作和智库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黄志刚教授和刘亚敏教授通过视频连线,与北语毕业生、现派驻肯尼亚任非洲地区总站站长江爱民进行了交流。江爱民表示,北语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上具有优势,多元文化氛围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建议学校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黄志刚教授、刘亚敏教授走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黄志刚教授、刘亚敏教授走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主任牛道斌介绍了在岗的18位北语毕业生的工作情况:这些毕业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工作,获得了长足发展,成长为优秀的人才。他希望继续保持与北语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代表王文芝、万泽群在座谈中回忆了自己在母校学习的美好时光,认为北语课程设置丰富、学习氛围浓厚、多元文化共同发展,人才培养上凸显特色。他们希望学校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和研究型人才的培养。

通过座谈,黄志刚教授和刘亚敏教授希望学校继续加强通识教育,保持优势传统,同时要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拓展教育教学资源。

在中译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刘永淳介绍了中译社概况、与北语校企课程合作、北语学生实习实践情况:2011年,北语高级翻译学院与中译社签订《翻译教学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书》,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在课程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效果尤为显著。近三年,实习人数达十几人,北语一些学生已成为了中译社的业务骨干。

刘志强走访中译出版社1

刘志强教授走访中译出版社

北语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许明介绍了双方实习、实践、实训的合作模式。北语高级翻译学院通过输送学生实习岗位、开展翻译实践和译著出版实践,开设一系列由中译社人员讲授的文化创业、编辑学、出版学、图书营销学四个领域的实战培训类课程。

刘志强教授听取用人单位和实习生的实习实践情况的介绍。中译社社科文艺出版分社社长于建军、中译社外语出版分社社长刘香玲认为,北语学生通过实习能够基本掌握编辑出版等基本实操知识。北语实习生代表2010届英语专业范伟、2017届英语笔译专业张思雨介绍了自己实习实践工作情况。他们表示,在校企共建项目中受益良多,在理论与实践方面收获很多。两人现在都供职中译出版社,其中范伟是中译社中国作品翻译推广推广中心负责人。同时,刘志强教授对于此项校企合作长远意义、北语实习生优势、是否充分利用北语资源展开实习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