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评估动态 评估通知 组织机构 政策文件 资料下载 他山之石 联系我们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评估通知
组织机构
政策文件
资料下载
他山之石
联系我们
首页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华体会体 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6日上午,华体会体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逸夫楼报告厅第一会议室召开。由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担任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武汉大学刘亚敏教授、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耿国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志强教授等组成的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入驻我校,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BA6I7142

会议现场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项目负责人孙颖,专家组秘书贾茜、张强,华体会体 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副校长曹志耘、戚德祥、董立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校长助理张旺喜出席见面会。参加见面会的还有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向农教授主持。


BA6I7082

倪海东书记致辞


倪海东书记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莅临北语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倪海东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他表示,我校把此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一个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在一年的评建准备工作中,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积极参与,扎实推进,把审核评估工作和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深入推进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力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倪书记指出,本科教学评估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通过这次评估,希望专家能够帮助我们总结经验,找出发展中的不足,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学校上下十分珍惜这次向专家学习和请教的机会,一定会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的工作,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评估,以务实的作风接受评估,把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真实地展现在专家面前,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评估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学校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查找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不足,严格遵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不断完善本科教学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推进北语“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


刘利校长发言

刘利校长做校长报告


刘利校长做了题为《打造北语品牌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长报告,从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奠基未来、锐意改革,直面难题、砥砺前行三个部分汇报了北语的教育教学工作。半个多世纪以来,北语人以传播汉语、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耕耘不辍,在对外汉语教学和外语教学等领域创出了自己的品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和优势,逐步构建起一个语言类专业与非语言类专业相结合、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相融合、结构整体优化的多科性中外本科专业教育体系,实现了从单一语言预备教育向以中外本科生学历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高端的转型,形成了中外学生同校、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举的基本办学格局。新世纪以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北语保持外语人才培养优势,积极发展人文社会学科和交叉学科,从整合资源,力推学部制改革;放眼世界,培养国际化人才;文明互鉴,促进中外融合教育;自主学习,培养终身学习能力;科研引领,促进教师发展等几个方面入手,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内涵,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懈努力。

刘利校长指出,近几年,北语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进行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改革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与不足,存在着一些有待突破的难点,比如生师比问题、教授为本科生上课问题、新建学院和新建专业办学条件薄弱等问题。恳请各位专家为我校全面体检、精准把脉,毫无保留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为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指明方向。


BA6I7063

李向农教授发言


专家组组长李向农介绍了专家组的工作流程和主要工作内容。他表示,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的安排,专家组一行12人已于15日下午入驻华体会体 。在进校前,专家组成员已经通过审读华体会体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以及专家进校考察所需要的案头材料和支撑材料,浏览华体会体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网站等渠道,对北语的本科教学有了总体印象,看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对审核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北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有了基本把握。这次入校实地考察,将全面深入地评估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重点从五个方面进行审核:一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二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经济区域发展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审核评估的目的是推进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的自主权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专家组的工作理念是为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希望大家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审核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审核评估,配合专家共同完成学校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BA6I7153

会议现场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在校领导陪同下观看了位于逸夫教学楼一层大厅的校史展,随后前往教一楼一层汉语学院《报刊阅读》课课堂集体听课,并对主楼北信息科学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楼北语言康复学院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教五楼高级翻译学院中外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基地等处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详细了解学校本科教学的各方面情况。


BA6I7205

专家组在校领导陪同下观看北语校史展


1在汉语学院集体听取《报刊阅读》课

在汉语学院集体听取《报刊阅读》课

2参观信息科学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参观信息科学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参观考察语言康复学院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

参观语言康复学院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

4参观高级翻译学院中外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参观高级翻译学院中外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据悉,此次专家组进校审核评估工作为期四天,专家组将通过实地考察、听课座谈、深度访谈、调阅资料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将于10月19日下午举行。这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综合性、全方位检验,对学校推进综合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