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评估动态 评估通知 组织机构 政策文件 资料下载 他山之石 联系我们
政策文件
评估动态
评估通知
组织机构
政策文件
资料下载
他山之石
联系我们
首页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华体会体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6-11-1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确保我校评估工作目标的实现,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一)通过审核评估,促进办学定位更加清晰、准确,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合理,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办学条件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保证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二)通过审核评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优质人才培养资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人本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评估范围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审核评估范围包括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

四、评估重点

审核评估重点考察以下6个方面内容:

(一)考察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人才培养方案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考察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三)考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四)考察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五)考察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及成效,考察人事、财务、资产、后勤等部门保障及服务教学的情况;

(六)考察上一轮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五、核心任务

(一)自评并撰写自评报告。学校按照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和评估范围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并撰写写实性自评报告。报告要求在8万字以内,能呈现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对问题的分析必须客观、准确、透彻、实事求是,并达到三分之一的篇幅。

(二)填报普通高等学校国家教学质量监测平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包括7大类数据、78个详细表格、674个数据指标,涉及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平台在分析整合数据的基础上,生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该报告是专家开展审核评估的重要支撑。

(三)梳理评估工作材料。评估工作材料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教学档案是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运行的材料,是学校日常工作的见证;支撑材料是佐证自评报告的材料;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是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开展工作所需的引导性材料。

六、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评估工作的领导,有序、扎实、优质、高效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校成立相关组织机构。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机构

1.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校领导组成。

主要职责:

(1)领导全校审核评估工作,研究部署和积极协调全校评估总体工作;

(2)研究决定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3)审定审核评估工作阶段任务、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支撑材料目录等相关材料。

2.学校评建办公室

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学校评建办公室。评建办公室由分管教学的负责人担任主任,成员由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科研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处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门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

(2)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

(3)布置、检查各学部(学院)的评建工作,组织开展校内专项评估、自评自建及预评估工作;

(4)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5)及时汇总评建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

(6)负责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特色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支撑材料目录等相关材料的审定、修改工作;

(7)负责协调和解决审核评估各专项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及经费;

(8)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我校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有关问题,加强与其他院校的工作联系;

(9)负责对各单位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表彰先进,推介工作亮点;

(10)认真做好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专项评建工作组

1.自评报告组

学校成立自评报告起草组,由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组成名单由评建办公室报学校领导小组决定。

主要职责:研讨、撰写和修改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特色报告。

2.数据与材料组

学校成立数据与材料组,由学校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等单位3-5名工作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平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填报和整理,根据状态数据和自评报告整理支撑材料。

3.宣传组

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宣传工作组,由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2-3名工作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建立审核评估网、制作学校特色视频(宣传片)、组织学校办学特色成就展、教学改革成果展、编辑评建简报等宣传工作。

4.综合协调组

学校成立综合协调组,由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后勤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组成名单由评建办公室报学校领导小组决定。

主要职责:学校组织审核评估预评估和正式评估工作期间专家组接待、会议安排、计算机维护、综合协调等工作。

(三)评建工作组

各学部(学院)成立评建工作组,由学部(学院)党政负责人担任组长,主管教学的负责人、专业负责人、院系(教研室)等其他相关工作人员等组成。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任务,做好自评自建工作;

(2)制订本学院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及时检查评估任务落实情况;

(3)负责本学院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学校评建办公室反馈各类评估信息;

(4)负责本学院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向学校提供所需资料;

(5)负责组织本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培育与凝炼工作;

(6)认真做好评建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工作进程

为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评估的各项工作,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推进有序,将评估工作过程分为启动、自评自建、预评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进校、整改落实6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启动阶段(2016年10月)

1.工作目标

组织学习审核评估相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明确审核评估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积极投入到教学和审核评估工作之中。

2.基本任务

(1)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启动审核评估工作。

(2)学校、学部(学院)分别召开审核评估工作布置会。各级单位组织学习教育部审核评估有关文件。

(二)第二阶段:自评自建阶段(2016年11月-2017年3月)

1.工作目标

依据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各教学单位梳理规章制度、状态数据和档案材料;总结 2007年水平评估以来本单位办学成绩、特色、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填报 2015—2016学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形成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

2.基本任务

(1)完成各级管理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各学部(学院)和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各种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各单位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填报 2015—2016学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

(3)各学部(学院)全面加强教学基本档案的建设与管理,在 2017 年3月完成教学档案整理工作。

(4)各单位按照审核评估范围和方案,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完成自评报告。
(三)第三阶段:预评改进阶段(2017年4月—8月)

1.工作目标

学校组成预评估专家组,组织开展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各单位根据预评估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整改,对存在的差距进行针对性建设,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充实各项数据和材料。

2.基本任务

(1)2017年5月,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预评估专家组,全校进行预评估。

(2)根据预评估反馈意见,学校、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3)2017年6月,召开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讨2016年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特色报告,总结前两个阶段评建工作,研究和解决后续评建工作。

(4)2017年7月—8月,根据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完善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特色报告和支撑材料。

(5)2017年7月—8月,拟定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四)第四阶段:迎接评估阶段(2017年9月)

1.工作目标

完成审核评估核心任务,确定自评报告、校长报告(含PPT)、特色报告、支撑材料目录、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评估专家案头材料。

2.基本任务

(1)学校完成2016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含PPT)、特色报告、支撑材料目录定稿。

(3)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评估专家案头材料定稿。

(五)第五阶段:专家进校阶段(2017年10月中旬)

1.工作目标

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校风接受审核评估,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目标。

2.基本任务

专家组进校评估,查阅资料、交流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实地访问实践教学基地,全校师生全力以赴共同做好评估工作。

(六)第六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17年11月—2018年)

1.工作目标

根据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和提高工作。

2.基本任务

(1)总结评估工作,对在评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2)学校在专家组离校3个月内向上级部门提交整改方案。

(3)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改工作,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并上报,接受上级部门的评估整改回访。

八、经费支持

学校分阶段对评建工作予以经费支持,11月份安排2016年度各学部(学院)评建工作经费,经校领导批准下拨各单位。后续经费根据2017年审核评估工作进展安排。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审核评估是学校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协作,互相支持,携手共进,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

(二)加强学习

各单位应认真学习教育部审核评估相关文件,关注我校审核评估网,深入了解审核评估精神和内涵,立足实际做好各项工作。

(三)明确分工

各单位根据《华体会体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任务分解表》和《华体会体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任务分解表》开展工作,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数据上报、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对我校教学工作的又一次全面检验,关系到我校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的大局和全局。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水平,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