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hth在线登录
图片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三届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7浏览次数:字号:[]

10月23日下午14时,华体会体 第三届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六个分会场在教一楼同时进行。与会教师和学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受益良多。

课程设置在来华留学生本科培养中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来华留学生本科汉语课程设置”主题分会场由弓月亭老师主持。会上,夏可心老师以《新闻时效性与对外汉语报刊阅读教学》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探讨了新闻时效性与报刊阅读的矛盾,提出要将新闻阅读和新闻视听相结合;史艳岚老师通过对现有的本科留学生文化课程的梳理及学生的反馈,提出了文化课教材编写应该针对学生,关注世界共同价值话题,要让教材推往世界;弓月亭老师就分组学习在高级商务汉语会话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展开论述;胡孝斌老师对本科初级汉语口语教学进行探讨,提出教材的编写、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所要具备的特性。


“来华留学生汉语本科等级标准”分会场由金海月老师主持。会上,金海月老师及其学生王盈力同学通过分析比较,讨论了6部大纲中中高级阶段的语法项目部分之间的异同,尝试回答了中高级语法阶段教什么的问题;李华老师国际中文教育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这一背景,对《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词表的改进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郭姝慧老师依托《大纲》重点讨论了面向海外本土师资培养的语法教学法教材的编写,指出语法教学教材应当要合理解读《(规范性)语法等级大纲》涉及的语法项目,并在教学原则的指导下给出恰当实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示范;聂学慧老师针对商务汉语口语教学进行了讨论,总结了商务口语的四类目标及其在课堂教学中实施的路径和主要方法,为教师开展商务口语教学提供一定的指导和规范;舒燕老师对相关民俗文化词语的等级标准进行了统计分析,在此基础上对面向来华留学生的民俗文化课教学与新一代教材编写提出了建议;唐翠菊老师讨论了汉语语法教学中示例的典型性和层级性,并从语言材料的长度和真实性出发,阐述了如何在不同水平的语法教学中选取与学习者水平匹配的示例,建议高年级语法教学应当增强语篇性,并对增强语篇性的困难给出了说明和解决方法;邓蓉同学通过《博雅汉语》(第二版)和《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词汇表的对比分析,针对一些问题及其产生原因进行了讨论,并对后续教材的编写给出了建议。


教材是一个课程核心的教学材料,是教育的重要工具。“来华留学生汉语本科教材建设”主题分会场由刘苏乔老师主持。会上,杨洁老师就对外汉语教学研学实践课程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展望;刘丽萍老师以《关于线上汉语新闻阅读课教学方法的思考》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并就线上如何能够更好的进行阅读教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黄梅老师分享了关于中文交互式数字教材的教学设计的观点,并对《中文听说读写•WEBAPP》的成功和遗憾进行了探讨;朱世芳老师以《新时期信息技术背景下教材的多媒体开发刍议》为题做了精彩的汇报,并以《走遍美国》和《家有儿女》两本教材为例讨论了多媒体教材的设计和开发;朱彤老师就汉语阅读教材中的练习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张亚茹老师就高级汉语综合课与整体语言教学法进行了考察与分析,聚焦于高级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杨紫微同学以《中国风俗概观》、《中国民俗》、《中国民俗文化》为例,对对外民俗教材进行了分析;刘苏乔老师则是以书面正式语体为例考察分析了《尔雅中文•中级汉语综合教程》中语言点的语体。


“来华留学生汉语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分会场由韩立冬老师主持。会上,韩立冬老师介绍了近代日本从事中国语教育的几所学校,揭示了近代日本中国语教育与贸易的关系;李靖华老师通过考察汉语综合课教材和HSK考试的语料,分析影响HSK语料难度的连词因素;张书杰老师通过对长篇小说《青木川》的深入分析,揭示其蕴含的思想文化关怀;张扬老师从俄语述谓性角度出发,分析俄罗斯留学生运用助词“了”时出现的偏误,进一步探索汉语的教学原则和方法;钱亮亮老师从联结主义的角度,提出自己关于线上初级汉语听力教学的思考;孙兴锋老师分析了日本学生初级汉语口语的常见偏误,提出针对日本学生的汉语教学策略;郭九同学介绍了2020-2021年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十大案例,针对中国文化如何更好向外传播提出了见解;段昱含同学从多方面对比,揭示“禁不住”与“忍不住”的差异并分析其成因,并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探讨。


汉语教学资源建设方兴未艾,是未来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有力支撑。“汉语教学资源建设”主题分会场由唐伶老师主持。会上,唐伶老师对定量偏误按音节分类,通过对学生词语语体色彩偏误的分析,得出词语语体色彩在汉语教学中的一些启示;刘敬华老师介绍了词语的语义分类,并分享了词语的语义分类在教学中的应用。彭锦维老师探讨了在疫情和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成为常态的情形下,如何使用QuizletKahoot!增强线上语言课程的互动。王琳老师介绍了“企业管理基础与实务”线上课程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突显问题,进而探讨了任务型教学法在线上课程中的应用与实践;于洁老师根据新闻类教材生词严重的超纲现象以及缺乏有针对性的新闻词汇大纲的现状,提出对外汉语新闻词汇大纲建设的必要性及其设想;王安红老师介绍了字源教学在二年级汉字知识课中的应用及教学设计;高扬老师介绍了操作交互、信息交互对提高社会临场感的作用,并分享了自己在实际教学中提高社会临场感的经验;臧清老师结合自己在香港教学的经历介绍了港澳线上教学所使用的平台,为线上教学平台、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提供了借鉴之处。


分会场6在葛娟老师的主持下,对主题“线上汉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有序的汇报。葛娟老师针对初级汉语综合课教材练习设计考察与分析相关问题做了精彩汇报,最后提出几点建议;李怡老师就来华留学本科生《中国概况》课程思政实践与探索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来华留学生思想教育找到一条有效的实现路径;张晶老师对跨文化视域下的中韩“面子”文化比较——面子文化和体面问题做了报告,希望通过探索两者的联系与差异,以增进两国民众相互间的理解和尊重;孙钟玥针对对外汉语汉字学习类APP的分析和建议的题目进行了报告,通过对六款软件优缺点的介绍分析,提出建议;吕昕颖对国际汉语新手教师课堂言语行为对学生开口率的影响做了精彩报告,对未来新手教师的课堂行为有一定的启发作用;李雪的报告题目为初级水平泰国留学生汉字书写偏误分析,提出建议与对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张爱翻和黄琳珂对基于CNKI的近五年商务汉语研究可视化分析,通过对商务汉语背景、发展的研究,并根据发展热点和研究侧重方向提出建议;朱洪辉就面向国际学生的宜宾地域文化线上体验活动设计题目进行了汇报,通过多方面的介绍,提出了自己对于帮助留学生提高文化适应能力和加快地域文化对外传播的思考。


会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华体会体 第三届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高峰论坛顺利闭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