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教育简介
发布日期:2018-11-3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字号:[]

汉语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曾任外国留学生二系系主任的当代著名语言学家、语言教育家张清常先生是华体会体 第一批硕士生导师,从1986年开始招收现代汉语硕士研究生。如今,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已涉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课程与教学论、专门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多个专业领域。

目前学院有中外研究生320余人(含博士生、硕士生),涵盖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与教学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专门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专业。在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模式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即以面向留学生的对外汉语本科学历教育为依托,将研究生培养成为对外汉语教学及汉语言教学领域内的优秀人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尤其注重研究生德才兼备的培养,即重视培养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理念的培养。

为了落实以上教育理念,学院十分注重导师课的开设。除学校相关的课程设置以外,还要求研究生导师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开设导师课。与此同时,学院每学期均定期为研究生举办第二语言教学学术讲座,聘请海内外专家传授第二语言教学理论、教学法、教材编写和课程设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并从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和就业出发,定期为研究生举办相关讲座,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除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学院还加强了研究生实践活动,学院借助对外汉语本科教学的优势,安排研究生在读期间进入课堂聆听名师讲课;走上讲台为留学生上课;协助导师进行科研攻关;协助教务办公室参与教学管理等一系列助教、助研、助管实践活动。此外,学院还通过加强科研攻关团队的建设,实现了研究生指导方式的创新,形成了集体指导与单独指导相结合的框架结构。以上措施对研究生创业理念的形成,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9年,汉语学院获得北京市重点学科“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项目。为了进一步适应学科发展的新趋势,满足国内外人才市场的最新需求,汉语学院根据中外学生特点的新变化,正在进行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的创新,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学院也将依托原有的特色和优势,以发展和创新的姿态,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使汉语学院不仅成为来华留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专业的首选基地,成为国内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重点基地,也成为培育汉语国际教育优秀研究生人才的摇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