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我院李东芳副教授论文获“第四届中医药、民族医药健康科普大会”优秀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8日,西子湖畔,金桂飘香。我院教师李东芳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杭州由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医药、民族医药健康科普大会”。此次大会主题是“健康为本、科普为媒、连接政府、沟通世界”。

“中国文化走出去”是我国政府提倡的基本国策。中医药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和重要载体,它既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人类共同的宝贵精神遗产。

优秀的中国文化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如何继承和发扬并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精神走上世界舞台,是每一个汉语教师当下肩负的使命。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说:“中华文化的复兴仰赖于中医药文化的复兴”,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它具有能够满足多元文化诉求的重要价值,是凝聚世界各国人民对健康幸福生活美好愿望的良好载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助力器。

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应具有“文化交流”与“文化传播”意识,响应国家战略方针,完全可以在三尺讲堂上,或是在教学设计与教材编写上,弘扬中华文化,让优秀的中华文化走出去!

本届大会盛况空前,既有“大学教授、健康企业、中医名家”的“面对面论坛”,也有科技部“中国民族医药科技奖”的启动与颁发,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荟萃一堂,开设“国医科普论坛”等专业性和学术性四大主题论坛,突出“彰显中医药文化自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会主题,致力于响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制定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服务国家大健康战略,让中医药文化在后疫情时代——人类正面临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和突发事件中,在至今仍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防控中作出积极贡献。

我院教师李东芳副教授提交的论文《以两位作家为例浅议情志与身体疾病的关系》,获得本届大会“优秀论文奖”。李东芳老师长期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跨文化研究,此次参会,让她眼界大开,她表示对于促进自己的汉语教学和跨文化研究具有积极的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