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我院陈默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专著成果被国家社科办鉴定为“优秀”
发布日期:2019-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由我院陈默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外国留学生汉语中介语‘洋腔洋调’的产生机制研究”经国家社科办审核后,正式结项。项目的结项成果——专著《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外语口音产生机制》被国家社科办鉴定为“优秀”,并得到了国家社科办的宣传和介绍。

该项目的结项成果——专著《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外语口音产生机制》的主要内容是:

在日常生活中,第二语言学习者外语口音太重会导致交流障碍的产生。外语口音会使二语学习者受到歧视或者不公正的待遇;尤其是在移民较多的国家,移民者因为口音被拒绝雇佣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外语口音通常跟言语可懂度、可理解度和可接受度等特征相结合被作为衡量二语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尽管韵律在外语口音表征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关于二语韵律产出、韵律加工以及韵律教学的研究很少,加之研究对象的背景、语言水平以及研究方法的不一致又导致不同研究结果之间较大的差异性,这就使得现有研究对外语口音产生机制的探讨不够系统和深入。因此,该专著基于产出和感知角度,对汉语二语的韵律产出、韵律感知以及韵律教学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达成了两个主要研究目的:一是深入探讨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外语口音产生机制问题;二是为汉语二语韵律教学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教学步骤以及科学的理论指导。

该项目课题组主要成员有:李纯茵、刘纯、徐玉锦、武闫延、赵畅、李文雅、刘凤鸣、刘广盈、续敏、张春花、肖兴民、周庆、崔秦珠、张凤、冯文静、冯沫悦。上述同学均为华体会体 汉语进修学院和对外汉语研究中心的在读或者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他们为课题顺利结项做出了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