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华体会体 梧桐创新平台·一流学科团队支持计划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11 浏览次数: 字号:[]

题目: 语前聋人病理语音生成机理和语言康复系统研制

主讲人: 陈彧 博士

时间: 2019-11-25 08:30 至 2019-11-25 10:00

地点: 华体会体 教一楼914会议室

主办单位: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进修学院

讲座介绍:

口语是人类最为重要和便利的交流工具。然而,由于先天或4周岁前耳聋,语前聋人听觉通路受阻,无法获取听觉刺激并建立音义有效连接,造成听觉和口语能力缺失,致使当前我国大部分语前聋人完全依靠手语交流。然而,也有越来越多的语前聋人在掌握手语的同时,通过听力重构后学习口语语言。作为一种特殊的二语习得现象,语前聋人在口语语音习得中面临很多挑战。因此,研究语前聋人病理语音的生成机理、研制相应的康复训练系统,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实用价值。本报告将介绍团队近年来在语前聋人病理语音生成机理和语言康复系统研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

主讲人介绍:

陈彧,博士,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兼职包括IEEE会员、APSIPA会员、CCF语音与听觉组专业委员、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会理事等。在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Lingua,《世界汉语教学》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篇,为多个国内外刊物和学术会议审稿。其研究领域为基于大规模语料库和计算机分析的口语语音的发音、感知过程及其神经控制机制研究。近年的研究兴趣是,在建设大规模语音数据库的基础上,借助超声、脑电、眼动等技术考察语前聋人、唇腭裂儿童病理语音生成机理及语言康复系统研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