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会议
学术沙龙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刁文慧博士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5-11-25浏览次数:字号:[]

11月5号下午,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系列学术沙龙2015年下半年第三讲在华体会体 教一楼619教室举行,基地驻所人员刁文慧博士做了题为“短期汉语教学的传统文化教学探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基地副主任梁彦民副教授主持,基地研究人员、汉语教师、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结合自身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将文化教学分为初级阶段文化教学与中高级阶段文化教学。讲座认为初级阶段不适合进行脱离语言教学的文化教学,初级阶段的文化教学以融入语言课中的文化教学为主,如传统节日教学、汉字教学等;初级阶段还可以开展一些直观性强的体验式文化教学,如编中国结、剪纸、茶文化体验、参观名胜古迹、看传统表演等。中高级阶段除了可以开展更为高级深入的体验式文化教学以外,主要以设置专项文化课为主,如服饰、园林、建筑、国画、古典诗歌吟诵等。此外,本讲座还总结了对外文化教学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原则:传统文化要与时俱进;课堂教授和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应注重实用性、趣味性等。

讲座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引发了大家对如何进行对外汉语文化教学的思考。在座人员就文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开发、古典诗歌吟诵等话题发表了意见,交流了体会。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