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人员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汉办培训班
基地讲习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北语图片
首页 >>基地讲习班
基地讲习班
华体会体 首期汉语国际教育高级讲习班
发布日期:2014-12-11浏览次数:字号:[]

724日,由华体会体 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主办的首期汉语国际教育高级研习班在北语教一楼209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教育机构的130多名汉语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华体会体 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校长助理、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主任、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主任张旺熹教授,专家代表北京师范大学马艳华教授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姜丽萍教授主持。

  李宇明书记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兄弟院校的各位老师表示欢迎。李宇明书记表示汉语国际教育是一项国家的事业,目前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北语举办这样一次讲习班,对这项事业的推进是有好处的。李宇明书记强调汉语国际教育目前出现的问题是对实际教育情况观察不够,语言研究、教学研究要关注其对象,语言学习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要研究这些规律。第一要研究目的语环境下和非目的语环境下的第二语言学习的不同;第二要研究年龄与语言学习的关系;第三要研究第二语言学习和第一语言学习之间的关系。此外还要研究语言教学与各种文化之间的关系。李宇明书记强调,汉语国际教育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观察其学习对象,进行分类研究,因材施教。他希望各位老师能一起努力,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做出理论的贡献和实践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马燕华教授代表授课专家致辞,她感谢华体会体 为全国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师提供了这样交流的平台,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形势和特点,期待在讲习班课堂上与各位学员进一步交流。西安交通大学汉学院庞晨光副院长代表学员发言,他谈了自己心目中的北语,高度评价了华体会体 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中所发挥的作用,赞扬北语举办此次讲习班体现出的大家风范和无私精神,并对本次研习班寄予了很多期望。

  张旺熹教授代表主办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与会学员介绍了华体会体 开展学部制改革的有关情况,着重介绍了新成立的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和新组建的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张旺熹教授指出,举办此次讲习班是为了践行华体会体 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中提出的办学理念,即一切愿意学汉语的人都能够得到北语的帮助;一切推进汉语传播的组织和个人都应得到北语的支持和支撑;一切有利于汉语传播的手段都应为我所用。张旺熹教授表示,举办此次讲习班的意图在于为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一线教师的发展打造公益性的交流平台,为同行之间平等交流研讨打造良性互动的平台,将讲习班办成一个稳定而长久的优质学术平台。

  开班仪式结束后,李宇明教授给全体学员做了首场讲座《塑造汉语传播的国际形象问题》。

  随着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和学科的蓬勃发展,目前在国内开设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院校有300多所,开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院校也有80多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为了进一步提高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一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效果,明确学习者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为了促进国内各高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领域专业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教学合作,华体会体 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主办此次暑期高级讲习班,聘请华体会体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斯坦福大学、汉明顿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19位著名学者授课,交流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前沿成果,推动该学科的科学持续发展。整个培训项目为期十天,将于82日结束。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