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华体会体 文化青年学术沙龙系列第二期精彩开讲

2020-10-19 作者: 中华文化研究院 浏览:

未来——华体会体 文化青年

学术沙龙系列


10月13日下午,由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的“未来——华体会体 文化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二期在综合楼清常厅正式开讲。本期主题——《丝绸之路研究:视域与方法——以新样文殊研究为例》,中华文化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陈皛担任本期学术沙龙的主讲人。本次沙龙由王金花老师主持。


(王金花老师主持)


陈皛老师首先引入“丝绸之路”研究这个话题。她从源流开始梳理,将“丝绸之路”概念的提出与东西方学者对其的衍生、“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高原丝绸之路”“西南丝绸之路”等相关概念为大家做了一个全方位的展示。


(陈皛老师作讲座)


陈老师的展示围绕“新样”文殊展开。她指出,“新样文殊”是敦煌文物研究所在对莫高窟第220窟的重层甬道进行整体搬迁时,在甬道北壁发现的壁画。壁画中的发愿文点明了画作是“新样大圣文殊师利菩萨”。陈老师从图像学的角度,结合莫高窟壁画和榆林窟壁画为大家展示了“新样”“旧样”文殊图像的区别。她认为,相比于“旧样”而言,“新样文殊”的判断标准应为文殊菩萨的驭狮者由“昆仑奴”变为“于阗王”。接着,陈老师从这两种文殊版画的区别入手,分析其中蕴含的文化含义。

陈老师介绍了“新样文殊”的塑像依据是五台山的化现故事“菩萨化身为贫女”、“新样文殊”在山西和五台山的实物遗存。接下来,陈老师的话题来到“丝绸之路”研究中容易被忽视的日本,围绕“文殊信仰在日本的传播状况”展开论述。唐代圆仁巡礼五台山,归国后大力弘传文殊信仰,雍熙三年,日本入宋求法僧奝然返回本国时,带回一尊释迦牟尼如来旃檀瑞像,像内藏有“新样文殊”版画,是日本目前得见最早的“新样文殊”。


(刘青海教授)

(陈民镇老师)


评议环节中,刘青海教授追问:新样文殊造像之“新”,在文学中是否有相应的表现?五台山之外如衡山等佛教坛场,在中日美术交流中扮演何种角色?最澄和空海回国后的矛盾,与当时大唐的宗派斗争有着怎样的联系?陈皛老师一一加以回应。陈民镇老师则对“丝绸之路”进行了补充,他以出土文献和考古发现为例,将丝绸之路的前身扩展到了四千年前中国与域外之间进行的交流活动。



中华文化研究院文化青年学术沙龙每两周举办一次,旨在充分发挥学术交流的积极作用,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环境,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