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宗教研究

Cyril Hovorun教授应邀做比较宗教学讲座

2013-11-15 来源: 杨宇船 浏览:

11月7、8日下午,由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和世界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对话宗教——中外学者高端讲坛”(29期)在主楼南401室举行。此次讲坛由英国杜伦大学博士、耶鲁大学Cyril Hovorun教授主讲,两次讲座分别以“Models of Church-State Relations in the Past and Present”和“History of the ´Nestorian Christianity´ - Its Identity and Activities in Asia”为主题。

Cyril Hovorun教授在第一场讲座重点阐释教会和国家政府关系的演变历程。基督教教会与国家政府产生联系始自罗马帝国时期,君士坦丁是罗马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皇帝,他使基督教合法化。而该撒利亚的优西比乌(Eusebius)则促成了教会和国家政府间友善关系的建立。在梳理了政教关系史之后,Cyril Hovorun教授从政治哲学、人的本质认识等方面对比了东西政教关系的两种不同模式。在这些讨论的基础上,Cyril Hovorun教授发现,在20世纪欧洲世俗化导致教会与国家政府分离后,政教关系在后世俗社会开始了理想模式的重建。同学们与Cyril Hovorun教授就这种乌托邦的设想进行了探讨。

Cyril Hovorun教授的第二场讲座主要讲解景教(Nestorianism)在亚洲的传播情况。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景教,即唐朝时期传入中国的基督教聂斯脱里派,它起源于今日叙利亚一带,被视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基督教派。Cyril Hovorun教授还介绍了塔尔索的狄奥多(Diodore of Tarsus)、圣约翰•克里梭斯顿(John Chrysostom)、西奥多(Theodore)和聂斯脱里(Nestorius)等安提阿派神学(Antiochene Theology)代表人物。Cyril Hovorun教授也分析了萨桑王朝(Sassanid Empire)时期景教在波斯的传播和接受情况。接下来,Cyril Hovorun教授旁征博引了许多史实资料,详细介绍了唐朝和元朝时期景教使团在华的传教活动。与中国文化相关的历史资料吸引了在场同学的注意,而Cyril Hovorun教授从景教角度的讲解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新层面的知识维度,使同学们对中国历史文化也有了新的认识。

两场讲座的内容都引起了在场中外学生的兴趣,大家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困惑的部分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教授的精彩详细的讲解与回答。Cyril Hovorun教授的讲座让在场的中外研究生对比较宗教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