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京味文化

李建平研究员为北语师生作“北京牌楼与中轴线”讲座

2010-11-22 来源: 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 浏览:

11月21日下午,由人文学院、科研处和研究生部联合主办的学术系列讲座在教四楼320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北京牌楼与城市中轴线”的精彩讲座。韩经太副校长,科研处张维佳处长,研究生部张华副主任,人文学院张德建教授等参加了讲座,人文学院李玲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李建平老师用大量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北京的牌楼文化。他介绍了牌楼的基本知识,牌楼主要由基座、立柱、夹杆石、坊梁、坊额和楼顶组成。“楼”以等级为主,而“坊”主要用来表彰事迹。他指出北京是全国拥有牌楼最多的城市。另外,他重点介绍了历尽劫难的景德街牌楼,而这个牌楼也是梁思成所钟爱的。

接着李老师又讲述了牌楼的种类,可以从材料和样式上去划分。在建筑材料上可以分为木牌楼、石牌楼和琉璃牌楼等等。而在样式上他重点介绍了常用于街道的“冲天柱式”牌楼,并展示了包括成贤街牌楼在内的许多“冲天柱式”牌楼的图片,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冲天柱式”牌楼的魅力。

最后,李老师介绍了北京中轴线上的部分牌楼。他从中轴线的特征开始讲起,进而讲到了其中的牌楼。讲述了东单和西单牌楼的历史文化背景,从《史记?五帝本纪》中为两地的牌楼名称溯源。对牌楼在各代的发展历史,李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增进了对老北京牌楼的了解,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北京悠久的城市文化。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