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评价院召开“国际学生线上线下教学成效调查与策略”研究项目
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1-11-30浏览次数:字号:[]

2020年初,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各级各类教育的冲击,线上教育成为代替或弥补线下教育的主流模式。来华留学教育作为国际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更为明显,因此绝大多数国际学生的授课方式也由线下转为线上。在当前形势下,针对国际学生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和梳理,对不同教学方式的成效进行深入调研和对比分析,有助于提高国际学生的本科教育质量。基于此,教育部国际司委托华体会体 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针对来华留学生线上线下教学展开调研与对比研究。

评价院制定了项目研究方案并开展了前期的预研究工作。为进一步拓宽思路、凝聚各方智慧,11月26日,“国际学生线上线下教学成效调查与策略”研究项目专家咨询会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留学处王晓玉老师出席。本次会议邀请华体会体 崔永华教授、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蒋先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罗良教授、华体会体 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教授、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吴中伟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疆大学邢欣教授等专家与会咨询研讨,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图:线上专家咨询会

首先,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留学处王晓玉老师发表致辞。她指出,从去年以来,来华留学面临更加紧迫的压力和复杂的挑战,国际格局的深刻变革使来华留学事业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新冠疫情的发展也给国际学生流动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线上教学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短时间内的常态。在此背景下,“国际学生线上线下教学成效调查与策略”课题具有现实意义和必要性,如何有效评估国际学生线上教学的成效,研究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策略,探索线上教学新的方法和途径,开发适合线上教学的新工具,都是极具现实意义的研究问题。

随后,华体会体 评价院院长、项目负责人王佶旻教授介绍了项目调研方案,结合前期预研究工作的情况,从调研的背景、范围、对象与思路、方式、内容、目标、预期成果及项目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项目组邢红兵教授、黄理兵副教授补充介绍了问卷研发、访谈提纲等情况,并向与会专家征求意见。

与会专家从研究项目的目标定位、研究方法、调查取样范围、研究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等方面逐一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从各个专业角度提出的宝贵意见,为调研项目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科学参考。项目组将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细化研究内容,全力推动国际学生线上线下教学成效调查与策略研究项目顺利开展。

图:评价院线下主会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