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新闻公告|研究人员|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中华文化国际教育|国际合作|学术刊物|规章制度|资料下载
学术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专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廷银教授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历代方志见文学,学术研究展新篇

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中,我校三项研究项目中标,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其中张廷银教授提出的“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第一次全面关注方志中的各种文学资料,体现了一定的理论思考,更预示着大量文学史料的集中涌现。

微信图片_20181119171156


一、从“方志”见“文学”

作为“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项目的提出者,张廷银教授向我们介绍到:“所谓方志所见文学文献,就是方志中有关文学的各种资料,主要包括作家(作者)的生平传记资料、所有的诗文作品以及关于作家、作品的各种评论这三个方面。”方志中的文学文献是地方人物收辑的与地方作家、作品有关的资料,它们最大的特点在地方性,在对各地方上的作家作品,方志中的记载有时更全面更准确。因此研究和整理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对于对于丰富作家资料和作品数量、比对作品的文字异同、了解文学的地域分布及流传情况,都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2001年7月至2006年5月,张廷银教授在国家图书馆参与馆藏地方志的典藏和整理工作,每天面对六千多部十几万册的历代方志文献,能够随时接触方志文献资料,而在时任馆长任继愈先生的点拨下,张廷银教授从自己比较熟悉的文学入手开始围绕方志做一些研究工作,他说:“我在这个方面取得的一点收获,首先应该感恩任继愈先生的正确指导。”张廷银教授还说:“任继愈先生对方志文献也非常重视,他主持的‘中华大藏经续编’就把方志中的资料列入其中”。正是由于在国家图书馆的这一段经历,让他在方志文学文献的领域中明确了研究方向,并不断探索。

二、回溯前期历程

2006年张廷银教授在做方志文学研究工作时,曾著写出版了《方志所见文学资料辑释》,在谈及此次研究项目与之前所做的方志所见文学研究的区别时,张廷银教授表示此次研究,除了研究范围的扩大,还因为是集体项目,涉及多方面的统筹和协调工作,并且此次研究要保证完成具体任务、实现预期的目标,面临的挑战更大。

在申报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的前期,张廷银教授在当时国图的领导及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做了一些相关的学习和思考,撰写了有关的论文和著作。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也都做过方志相关的研究,对方志文献比较了解,张廷银教授因此认为“这个课题是在大家共同成果的基础上生发出来的。”在项目设计论证的过程中,由于课题成员来自不同的地区,不便于沟通思路和统一行动,为了更好地交流,张廷银教授建立了团队的微信群,随时随地自由联系。在最关键的时候,主要的成员还集中当面进行了交流,形成比较一致的意见。

目前“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项目仍面临着困难与考验,其一课题思路及具体任务的有待进一步明确。二则项目涉及面广、题量很大,在团队力量有限的情况下,要在规定时间里高质量地完成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张廷银教授提出“可能要在学校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进一步充实和优化团队,不仅要搭建一支高效率的研究队伍,还需配备比较在行又非常可靠的经费管理者,使项目得到最大程度的人力保证。”

三、展望发展前景

在张廷银教授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目前“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重点的研究问题分为作家、作品、文学评论三个方面,具体内容为:第一,进一步汇辑作家的生平传记资料,尤其关注一些重要作家在各地活动而只见于各地方志记载的资料。第二,更全面地辑录重要作家的作品,尤其关注以往未被注意的作品、关注方志中的文本与通常所见文本之间的差异。第三,比较全面地反映各地的文学创作情况,更准确地显示中国文学的地域分布情况。第四,通过只见于方志的地方人士的文学评论资料,更具体地反映中国文学经典的建构与流播过程。

在论及“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在对学术研究方面的意义和影响时,张廷银教授从学术思想、学科发展与文献资料发现三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研究项目的重大意义。“在学术思想上,将进一步增强和明确以全作品、全文献为核心的全面文学理念。”张廷银教授强调要理解方志文献也是文学研究重要史料的这一学术认识,因此在关注经典研究史料的同时,不能忽略了类似于地方志等非经典的研究史料。在学科发展方面,张廷银教授指出“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将进一步推动文学和文献学的结合,他说“使文学研究方法手段更趋合理,文献学科的发展更加自信。”张廷银教授指出文献学科发展对文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文学研究要树立自觉的史料意识。

而在文献资料发现方面,在“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的影响下文学史研究的文献将实现数量和效果的同步提升,从而推动学术研究在新文献的支持下得到长足发展。也可以预料到,将有大量的佚文和关于当地作家生平事迹以及其身后影响的文献出现,只要对这些佚文仔细辨别、谨慎使用,对作家创作情况的认识会更全面、更准确,对作家本人的研究也将更加精细,更加全面,甚至可能纠正过去的某些认识。尤其是会有不计其数的地方性诗文作品被整体发现,其对全国性文学史研究和地方文学史研究都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从方志中发掘和整理文学文献研究是对非经典史料的关注与探索,深化了文学研究立足史料文献的理念。相信在科研团队、学校有关部门等各方努力下,“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将取得卓著的成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