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 工作动态
- 先进典型
- 基层声音
- 学习资料
- 媒体时评
- 滚动图片
首页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初心不忘,砥砺前行——专访“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王振亚教授

发布日期:2019-12-10 访问次数: 字号:[]


教师休息室的门虚掩着,我推门进去,老师端坐在桌前,精神矍铄,和蔼、亲切,这是王振亚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

王振亚老师于2004年获得“第四届高校教学名师奖”。学校师生对王老师的评价都很高,学生们还亲切地称呼他为爷爷,“王爷爷上课时知识点讲解得很有条理,在语言学上的涉猎广,懂得多,能较好的结合语言学理论和应用研究。而且他上课幽默风趣,节奏把握的很好,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热爱教学献青春

1988年,王振亚老师考入北京大学英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1991年博士毕业后,他投身教育事业,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英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999年,王振亚老师被调到华体会体 工作,转眼间,王老师已在北语这片热土上耕耘了二十年。

王振亚老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二十载春秋,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教学热情,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以极强的奉献精神,投身到一线的教学工作中。在王老师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本科生的教学工作从未间断。

王老师认为,本科阶段是一个学生十分重要的学习时期,“学外语的学生前两年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语言上,知识性课程和理论性课程都开的相对较晚,内容也比较陌生,与之前学的课程差异较大,这些课程的开设旨在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在教学中,他着力拓宽学生的知识广度,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通过介绍学科的研究成果,讲解研究方法,使学生能够更全面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二十年来,王老师一直坚持以身作则,他始终相信,“身教”是最好的育人方式。为了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时间观念,王老师身体力行,严格约束自己,从不缺课、迟到;“你要求学生好好学习,那么作为老师应该体现出你喜欢这个学科,这个学科是一个有用的学科,也是一个很值得学的学科,自己体现出这样的兴趣来,自然能够感染到学生。”

在引领本科生前进的同时,王老师还继续着研究生的教学工作。面对不同的学生群体,王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存在细微的差别。针对研究生学习专业性更强的特点,王老师往往介绍更多相关参考文献,希望他们能在课外自主地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在学期末也会选择论文这样的结课方式,希望能为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写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老师已指导过13位普招博士生和3位留学生博士生,在王老师的引领下,16位博士生都顺利完成了学业,获得了博士学位。

除了日常教学工作,王老师还参加了教学督导工作。2014年,王振亚老师受聘为我校第六届教学督导组督导专家,从事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至今。为了对学校总体教学情况更加熟悉,更好地为学校相关部门提供意见建议,王老师积极完成督导工作,听取了大量课程,提出了不少可行性的建议。


呕心沥血致学问

王老师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还积极从事语言学和英语语言学的研究工作,先后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和《澳大利亚应用语言学评论》等学术刊物、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并出版《实用英语语言文化》、《现在汉语测试模型》、《语言测试》等多部专著。

1982年本科毕业后,王老师选择留在母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担任英语老师。但本科时学习的知识,对王老师来说,远远不够。一方面,王老师自身对语法、语音等知识感兴趣,渴望更深入的学习。另一方面,受到当时学术氛围的熏陶和大环境的影响,为了响应“提高高校教师学历”的号召,1985年,王老师成为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外语系的一名研究生,后又考入北京大学英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继续博士课程的学习。就这样,在语言学研究这条路,王老师一直走到了现在。

一路走来,不免遇到诸多困难,对王老师来说,精力是目前最大的难题,年逾六十的王老师不仅继续进行着语言学研究,还依然站在研究生教学的讲桌前,虽然累,但王老师希望能够发挥余热,带好研究生。正是因为王老师有这样迎难而上、呕心沥血的精神,才有了如此多优秀的研究成果。

二十余年的学术研究,二十多年的酸甜苦辣,王老师收获的不仅仅是发表的论文、出版的教材和培养的优秀人才等丰硕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在研究过程中,对语言学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能够学习到前沿的研究方法,王老师认为,亲身实践才是最大的收获。


润物无声暖人心

王振亚老师关心同事、乐于助人,重视年轻教师的成长。在督导工作中,常常会发现一些教学潜质比较好的年轻教师,王老师会主动提供帮助,给他们提出建设性建议,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引领年轻教师们尽快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管助结合”是王老师多年来与学生的相处之道。王老师的学生说,“老师很平易近人,对学生讲话很温柔。他也不会给学生很大的压力,比较支持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规划,但也会给出自己的意见。”

日常教学中,王老师更注重管理学生的出勤情况和课堂学习情况,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课堂高效学习。管的不多,助的很多,王振亚老师为学生学习、就业、考研、留学提供咨询和答疑,为申请留学的学生写推荐信,给准备写毕业论文和考研的学生开辅导讲座。王老师还经常接到素不相识的外校生的电话、邮件或来信,询问考研和语言学学习的相关问题。“能帮的一定帮”,是王老师一直以来的坚持。

王老师一直将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他会为每一个学生的进步而欣慰,会为少数学生的掉队而懊丧,也会为学生的优秀成果感到骄傲。他希望学生们能够珍惜学习时光,特别是本科阶段的学习,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四年的时间,脚踏实地完成大学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人物简介

王振亚,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文化语言学;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要著作及成果有《语言与文化》、《中专英语综合教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9 华体会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政编码:100083
网站建设:信息化办公室 | 内容维护:宣传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