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先进典型
- 基层声音
- 学习资料
- 媒体时评
- 滚动图片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课程思政:学在中国让留学生知华友华

发布日期:2019-11-27 访问次数: 字号:[]


在商务汉语综合课上,汉语学院的留学生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视频,“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授课教师沈庶英老师详细讲解了中国绿色发展、文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留学生认识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使命担当。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学校加快推动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以“课程思政”问题切入,压实主题教育实效。

学校为不同类型的学生定制课程思政方案,面向高层次国际学生开设专业必修课、学术讲座等,多视角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阐发了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及其对世界的一般意义;在介绍中国人怎么想和怎么做之中,展现中国人民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道路,在提升留学生教育水平的过程中,塑造中国国家形象。

“商务汉语综合课”是我校汉语学院汉语言专业经贸方向学生的专业必修课,开课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课程建设过程中,完成学校重大教改项目”商务汉语实践教学研究”、“商务汉语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两项,学校实验课程“商务汉语任务型语言教学法探索”一项,并于2018年培育为华体会体 精品课程。为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商务汉语综合课”将思政教育、国际理解教育内容融入汉语、商务、文化三位一体的课程内容中,使留学生们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为了更进一步使留学生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沈庶英老师让学生通过观看新闻联播、网络媒体等方式获取信息资源,参与班级或在线课堂探讨,在信息交流中,让学生深切理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实现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双重效益,培养知华、友华的优秀人才。

“当代中国经济”这门课是以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为基本内容的一门经济知识课,它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习当代中国经济,把握当代中国运行经济的原理和运行规律,深刻认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和演变的内在逻辑和趋势,使留学生获得对当代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及现状的基本认识,培养留学生了解分析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并掌握一些认知方法,为他们今后适应和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以及进一步了解、研究中国经济情况打下必要的基础。

学校将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把“思政课程与”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动员各方力量,深入做好教学改革创新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9 华体会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政编码:100083
网站建设:信息化办公室 | 内容维护:宣传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