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专题 >>学风动态
学术不能成为功利的奴隶

发布日期:2014-10-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 人民日报 》(2014年10月21日 18 版) 字号:[]


  据说,学术界在西方被取名为“学院”(Academy),源自古雅典城外的一个圣所。此地是以传说中的英雄Akademos命名。在这种满植物的学人聚集地,古希腊大思想家、哲学家、构建了《理想国》和《法律篇》的柏拉图曾高谈阔论并启发他的追随者。这些不拘形式的聚会成为人所共知的学院。

  学术殿堂曾是令人景仰的圣殿。不仅因为它位居高等学府,还因为它研究的是系统专门的学问——对存在物及其规律的学科化论证。这是许多人难以企及的。提起学术研究,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词是象牙塔,圣洁而神秘。

  近20年,发生在我国学术界的种种学术失范、学术不端、学术腐败行为,已让人们心中的神圣殿堂轰然倒塌,净土不净、学术无学、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使学术界由象牙塔变身为名利场。净化学术环境,治理学术不端,重塑学术尊严,不仅是一些有识之士的呼声,也是广大群众的渴望。

  学术不能成为功利的奴隶,学院不能成为名利场。要让变了味的学术回归,就必须正本清源:不仅须清除学术界的污染物,更须祛除其污染源。

  诚信、执着、求真是学术的生命。学术研究本是一门需要潜心做的学问。是什么让当今许多学人、学者心浮气躁、心不在焉呢?无非是功利二字。利字当头,“学”与“问”必被置后,急功近利、利欲熏心者,便往往不择手段、铤而走险,于是对学术成果的抄袭、剽窃、侵吞、伪造就在所难免。客观地说,走到这一步,有些人是有主观意愿,还有不少人是“被逼无奈”——因指挥棒出了问题。

  近些年饱受诟病,学人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就是不合理的、功利的学术评价体系。就论文抄袭现象而言,有不少人认为,高校将各类职称评定苛刻化,并以发表论文多少作为评定工作表现的重要方面,直接导致了抄袭现象泛滥,诸多教师不得不以偷工减料的方式拼凑论文发表,以作为工作评定的资本。

  不容否认,现行不合理的、功利性的学术评价体系,对学术不端具有极大的导向作用,无论对教师还是研究人员、对社科界还是自然科学界,都是魔咒。要使学人、学者能够潜心学习钻研,把心思用在探究新事物、新规律,探究真相与真理上,就必须为之创造相应的学术环境,无论是相关政策、法制还是管理制度,特别是学术评价的体制机制,都必须摒弃功利二字,激励那些献身科学、不断创新、维护学术尊严、诚信执着、有真才实学的学者,并惩治急功近利、投机取巧、沽名钓誉、牟取私利之人。

  要防止学术成为功利的奴隶,维护学术尊严,就必须维护学者的尊严。这不仅有赖于学者本身的自尊自律,有赖于创造学术自由、鼓励创新的环境,还有赖于保证他们有尊严地活着,没有生存之虞、后顾之忧,获得公平、公正的待遇。

  遏制学术不端,净化学术环境,打击学术腐败,仅靠学术界本身是不行的,它需要自上而下的决心、信心以及与治学同样的潜心、耐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Baidu
map